c7a7c44c4e31204e5299634b8bb50f7f

曾提筆寫下小說「奇術師」,也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第五部長片《頂尖對決》之原著,原作者克里斯多夫裴斯特(Christopher Priest)日前炮轟諾蘭的蝙蝠俠電影「既枯悶無趣又矯揉造作」,而且「很令人難堪」。在Script.fr的訪談中,這位老牌小說家坦承只跟諾蘭碰過 一次面:「我只見過他一次,在電影完成之後。因為我對他不是很感興趣。我們都有各自不同的觀感。對全世界來說,他是一位偉大創新的電影人;對我來說,他是 一個想擠進好萊塢的小子。」

儘管如此,裴斯特最終還是相中了年輕的諾蘭,而非山姆曼德斯,來執導這部改編自他筆下1995年小說的電影,片中描述兩位針鋒相對的舞台魔術師,分別由克里斯汀貝爾與休傑克曼主演──即使山姆曼德斯當時才以《美國心玫瑰情》橫掃奧斯卡。

 

裴斯特對諾蘭的長片處女作《追隨》Following感到十分印象深刻:「我始終深信應該大力支持年輕的創作者。山姆曼德斯已經揚名立萬,他沒有問題。但 諾蘭,我想:『他很不錯,給他個機會吧。』不過,我不認為他知道這件事。」諾蘭在2006年交出《頂尖對決》,前後作品各有《蝙蝠俠:開戰時刻》與《黑暗 騎士》。裴斯特對此片深感滿意,稱其「可與《記憶拼圖》並列為諾蘭最棒的電影」。但他的稱讚只有到此為止。

「在諾蘭所拍出的電影中,這兩部作品最是出類拔萃。我不喜歡諾蘭其他的電影,我認為它們很膚淺,也寫得不好。我的小孩們都喜歡超級英雄,而他們覺得這些蝙蝠俠電影既枯悶無趣又矯揉造作。他們喜歡《復仇者聯盟》跟《鋼鐵人》這一類電影,因為它們很歡樂。」

 

「在超級英雄身上注入心理寫實主義是錯誤之舉。這裡頭可沒有什麼心理寫實主義。他只是一個會從高樓跳下的健美先生。」裴斯特表示。「我很抱歉,但我強烈感 受到這一點,而我認為觀眾就是絕佳證明。我去過戲院看《蝙蝠俠:開戰時刻》與《黑暗騎士》,觀眾多半是小孩子,他們靜不下來,他們不看電影,他們跟彼此交 談,他們開始傳簡訊跟玩推特,他們交換座位,上廁所,親吻自己的女友。」

「三不五時,那傢伙會拉著繩索跳下高樓,觀眾就會看著這場戲而驚 呼,接著就失去興趣了。就我看來,諾蘭選擇拍攝超級英雄電影是一大錯誤決定。他想成為現代的庫柏力克,但我認為他比較適合當現代的希區考克,拍出像《記憶 拼圖》跟《頂尖對決》這類佳作。我認為這些商業大片實在很令人難堪。我還沒看過最新的這部《星際效應》。」

我們有種預感,在說出這番言論之後,裴斯特這禮拜可不平靜了。

0400e5bdba414dabe503ceeeec1234d4  

arrow
arrow

    新宇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